Untitled Document
操作說明

(二)筆順練習

請利用手指滑動或觸控筆進行筆順練習,並調整手機音量至適當大小,以便聽到提示音效。

步驟一、

當畫面出現白底文字,表示可以開始練習寫字。

步驟二、

練習筆順時,請用手指或觸控筆沿筆順輪廓滑動書寫,如圖示。

步驟三、

所描的筆順為正確時,則可繼續下一筆的練習;若中斷或筆順有誤,則會出現錯誤的提示(如下圖),提示音效為「喔喔,再試一次」。

步驟四、

在正確完成所有筆畫練習時,會出現完成的提示(如下圖),提示音效為「寫得很好,嘉獎一次」。

動畫區下方各按鈕之功能如下:

  1. 重新寫字:
    重複練習。
  2. 手動提示:
    只提示下一筆畫。於練習過程中,點選「手動提示」鈕,系統會提示下一筆畫。
  3. 自動提示:
    配合使用者練習書寫進度,由系統依序並自動提示下一筆畫。點選「自動提示」鈕後,系統會以粉紅色的筆畫來提示,使用者依提示引導,逐筆寫 完該字。若再按一次「自動提示」,則停止此項功能。
  4. 全筆順提示:
    顯示該字的完整筆順。

  5. 播放國字的讀音。
  6. 進階學習:
    整合教育部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、《部首手冊》和《國字標準字體教師手冊》。有關進階學習的使用,請參見「進階學習」章節。

筆順提示︰
當使用者不知道下一筆畫時,可利用「手動提示」或「自動提示」功能,再繼續往下練習。

(三)生字練習器

步驟一、

在國字查詢結果頁面,點選「生字練習器」進行筆順練習。

步驟二、

在練習清單用 設定筆順練習次數(最多10次)後,按「開始練習」,即進入筆順練習頁面。

練習完畢,會顯示練習次數與完成時間。

若需重新設定,可點選


按鈕功能說明:

1.「循環」/「逐字」

設定練習的順序。本項預設為「逐字」模式。

(1)「逐字」模式:練習順序為第1個字完成所設定的練習次數後,才進入下1個字的練習。以下圖舉例:凌→凌→風→風→知→知→勁→勁→節→節(完成)。

(2)「循環」模式:練習順序為第1個字練習完1次,即進入下1個字的練習,完成第1循環的練習後,再回到第1個字,進行第2次循環練習。以下圖舉例:甲→乙→丙→丁→甲→乙→丙→丁(完成)。

2.產生QRcode

點選會跳出小視窗顯示生字練習器網址QRcode,並可下載QRcode圖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