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階學習


  「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」除了提供筆順學習外,為配合相關語文學習,特別整合教育部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、《部首手冊》和《國字標準字體教師手冊》等內容,同時置於本網站的「進階學習」中。
  下面舉例就上述三項資料略作說明,使用者如欲了解各書的詳細內容,請至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網站查閱。

(一)國語辭典簡編本

辭典網址:
http://dict.concised.moe.edu.tw

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參考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編輯,解說較為簡明。

以「大」為例,此字有兩個讀音ㄉㄚˋ和ㄉㄞˋ。
當讀音為ㄉㄚˋ時,解釋列在下方。
當讀音為ㄉㄞˋ時,只用在「大夫」一詞,所以採參見方式,直接見於該詞的解說。使用者只要點選箭頭後的詞目,則可連結。

(二)國字標準字體教師手冊

原書網址:
http://language.moe.gov.tw/001/Upload/files/SITE_CONTENT/M0001/STD/F4.HTML

《國字標準字體教師手冊》是為說明標準字體寫法而編,包括「研訂通則」、「研訂分則」及「標準字體寫法要點參考資料」等部分。舉例如下:

◎研訂通則

◎研訂分則

◎標準字體寫法要點參考資料

(三)部首手冊

原書網址:
http://language.moe.gov.tw/001/Upload/FILES/SITE_CONTENT/M0001/BUSHOU/F3.HTML

《部首手冊》據《康熙字典》二一四部,以表列方式,逐部分「部首」、「篆體」、「音讀」、「筆畫」、「說明」、「異形及筆畫」、「舉例」等七欄說明定義和用法。以「水」部為例: